澳門本土出產的金融專家?——專訪富盈環球集團主席高頌妍小姐

澳門金融產業比較傳統,但是原來本地不乏領域內的頂尖人才。近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呼聲更加高漲,青年希望有更多選擇空間,但是他們投入新興產業時將會面臨甚麼?又應如何把握好“現代金融”的發展機遇呢?

澳門本土出產的金融專家?

——專訪富盈環球集團主席高頌妍小姐

在大眾的想像中,金融業的畫面可能是《華爾街之狼》裡李安納度高舉的白蘭地杯,《大空頭》裡怪才基金經紀推倒代表整個金融體系的積木,或是《大時代》裡丁蟹瞪大雙眼緊盯的交易顯示板。

金融業的聯想使人血脈賁張,相較於鄰埠香港,澳門金融產業比較傳統。不過,這種“一個決定,影響數千萬甚至數十億金額上落”的場景其實並不十分遙遠,有不少澳門青年已經以不同的崗位身在其中。

高頌妍是土生土長的澳門青年,是現任富盈環球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此前十多年,她曾在多間世界知名投資銀行如雷曼兄弟、摩根大通等任分析師。

發表行業觀,攝於中信里昂2017旗艦投資論壇

售賣“預見”的人

能預見未來是金融行業裡致勝關鍵,高頌妍任職多年分析師,便是這個行業裡售賣“預見”的人。她的客戶大多數是常常被稱為“大戶”的基金公司或會進行投資的機構企業,為他們分析各類資產,當中最普遍的是企業股票。

股民間常常開的玩笑“股票、股票,最重要的是『估(猜,粵音與股同)』”。事實上,能準確地“估中”企業的盈利狀況當然最能彰顯分析師的價值,對高頌妍來說這亦是她作為分析師成就感的重要來源。

“如果你計算一間公司賺多少錢,算得很準,那便會有很多基金聽你說,你也會越來越多『粉絲』。”像路透社、彭博社等資訊公司每年都會給分析準繩度高的分析員頒獎表彰,高頌妍便是曾經獲獎的分析員。

於彭博新聞發表行業觀(2017)

“一般分析員很少跟主流對唱反調,不過一旦唱反調而又『估中』,那大家都會覺得你很厲害。”高頌妍也有類似經歷,她在香港摩根大通擔任分析員時,零售業是她比較專長的領域之一。

2010年後,香港正值內地自由行風潮,強大的購買力把零售業推在風口,高頌妍正好為客戶推薦命中了相關的一些零售股。正當該零售股股價每日進斗,股價在很高位時,高頌妍便沒有“跟風”再讓大家追進。

後來結果大家都清楚。

其中一家公司是曾經10元不到,飛昇過百元的公認零售股王。在3個交易日裡暴跌45%,神話破滅。要洞悉先機,高頌妍當然沒有像印度神童的預知神力,靠的只是對企業的大量研究和調查,這是分析員的職責。

鍛煉自己的“眼光”


高頌妍本科就讀於美國聖母院大學工商管理系,讀金融及經濟方向雙主修,其後碩士就讀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工商管理系,讀金融及房地產方向雙主修。畢業後像每一位分析員一樣,從見習到初級,再成為資深分析師。高頌妍一步步從實戰中學習,鍛煉自己的“眼光”。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MBA畢業典禮合照(2009)

“剛開始時少不免幫資深的分析師『揼石仔』(做基本的勞力工作),跟他們去企業發佈會裡寫紀要,慢慢地便會讓你代表投行來發問,然後再嘗試開始做自己的分析。”高頌妍指初入行時多看多試很重要,日常要跟踪負責企業的新聞,每天都要看不同的企業估值或盈利等模型。

模型是分析師的重要工具,其實是一份試算表。分析師通常會按照經驗加入企業相關的數據,來建構不同參數的公式,旨在準確地估算企業的價值或盈利實況。高頌妍在跟隨資深分析師累積一定經驗後,亦會負責更新或建構新的企業模型。

“總的來說,你從一開始幫手一部份,慢慢地便開始全盤接手,最後所有事情都要識。”高頌妍回憶作為分析師,有一段時期特別地累。如有公司的記者發佈會,她要自己出席去發問,回去再要自己完成報告,在早會開始前,她便又要跟內部同事和銷售團隊簡述當天企業相關的新聞。“中間很長時間都要『一腳踢』,直到你慢慢資深,公司會給你更多資源,派些人手幫你。”

飯桌上的財商課

高頌妍的商業世界觀,是在她兒時飯桌上打開的。那時“財商”一詞還沒出現,高頌妍在初中二年級,父母與她閒聊之間會談到市場上發生的事。


“當我真的只有很少很少的錢,『搭單』叫父母幫我投資時,我便主動了解投資的事。”那筆很小的投資成為推動力,高頌妍每天會追看企業相關新聞,也開始從父母那裡認識社會大事影響某些資產價格的原因。

陳瑞祺永援中學商科班合照

在飯桌上,高頌妍的世界開始透過市場連結起來。

小時候父母給她在商業上的啟發,影響高頌妍到了需要選科時,便已決定自己未來要在商業路上發展。

成為金融人材最重要的是天賦嗎?

對高頌妍來說,她認為像她小時候這樣的接觸機會,對青年們十分重要。

高頌妍指政府可以嘗試與學界多舉辦金融、商業類的比賽,少時概念的養成會幫助到有志發展金融業的年青人。“在贏輸不太重要時,年青人可以儘量地試。試完他們或許感興趣,或許並不,但是起碼能接觸到。”高頌妍說。


在年青人對金融業感興趣後,會發現它的吸引之處。

回校演講,攝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2016

回報和相隨的代價

從事金融業有豐厚的回報,高薪待遇一直被大眾仰慕。根據數據,香港金融行業各種職位畢業剛入行時,都能達到至少30萬港元以上的年薪。隨年資增加,3-7年工作經驗的金融行業從業者,大部份年薪都能上至百萬。不過除此之外,原來還有不少“好處”。

金融行業裡,分析師不是一直在室內對着電腦和資料。高頌妍認為做分析師其中最有趣的地方,便是經常有出國差旅的機會,短時間內1-2星期可能便會出差到不同地方。

成為資深分析師,升至稍中層的位置後,高頌妍因為要對接不同的基金客戶,常常要到新加坡、倫敦、紐約和三藩市等地為她的客戶做路演。如遇到些公司要做IPO(首次公開募股)上市集資,也會有機會到世界各地去做實地考察。

高頌妍回憶道,“返港工作時剛好遇到PRADA準備做IPO,當時真的飛了過意大利。”公司開着直升機帶領投行代表周圍遊覧,看看他們米蘭的廠房。“做金融行業在機緣下可以做到這些平常沒想過的事。”如果喜歡出遊,分析師可能是個好選擇。

“但是,在金融的理論裡,一般高回報都伴隨著高風險。”高頌妍指,相對地金融行業有長工作時、高強度、大風險的特點。像在香港作為一位分析師,在每天開市前,大概7點便要開早會。之後一直到夜晚,不定期都有各種消息發佈。

尤其近年特別多中資概念股在美國上市,消息一般會配合美國市場,選在夜晚推出。“一般工作做完便晚上12點,回家便已1、2點,但是明天7點又要準時回到公司了。”高頌妍指在金融業中,市場不會等人,工作強度也會比較地高。作為金融從業員必須適應金融業急促的節奏,而且每天市場都會證明你分析結果的對錯。


“就像是,把人生濃縮了一下那般。”高頌妍指在金融業裡,會比其他行業更快得到機會。像她當時在投行任分析師,工作大概3-4年已經開始可以對接一些大企業的高層,或是中型公司的CEO級別人士。“好快便能接觸到不同的人脈,這在其他很多領域幾乎是不可能。”

香港特許金融分析師學會 2017 研究報吿比賽初賽

風險

金融業從業者無法避開經濟周期的下坡。高頌妍笑說自己算是稍幸運的一員。

2008年,雷曼兄弟。次按危機引發的金融海嘯。

很多人會記得雷曼兄弟是金融海嘯的主角之一,這是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時我們聽得最多的名字。在次按危機引爆前,雷曼兄弟是華爾街裡很有名氣的投資銀行,也是高頌妍正式從業的第一間投行。

“正職做了2年,剛好我準備報讀MBA碩士課程,那時金融市場還是頂峰時期。”2006年高頌妍報考,2007年入學,次按泡沫破裂一發不可收拾。“08、09年時確實是非常深刻,當時一起共事的同事很多都被牽連。”高頌妍剛好躲過了這場“海嘯”的一線衝擊,在當時金融行業裡,各間大機構都在大幅裁員,很多她的同行都要面臨失業。

不過對高頌妍來說,並非完全沒影響。


蕭條周期不會轉眼恢復,一般最少需要兩、三年時間。意味著當她讀完兩年碩士,會與大量的同行一起競爭工作機會,就業會相當困難。高頌妍所持的即使是行業裡頗具競爭力的MBA證書,但問題是各大企業在那段時期連職位都沒有開設。

香港哥倫比亞大學校友會邀請時任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作分享(2020)

“這是金融從業者的高薪中,計算在內的風險承擔。”高頌妍建議作為分析師,應廣積人脈,因為良好的人脈關係,是能使分析員變得獨特的重要因素。例如若能深入接觸企業的內部人員,分析員在了解企業時得到更準確實用的資訊,會大大提高分析結果的準確度。這樣能提高在金融業領域的風險抵抗能力。

尋求澳門自身方向

近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提出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當中現代金融是四大產業方向之一。隨金融行業的現代化和電子化,澳門發展金融成為可能。

高頌妍認為澳門具備很多金融業的先天優勢,如有獨立的貨幣、特區的行政優勢等。“最應該思考的可能是人才的問題。”她指澳門周邊有不少參考的對象,可以多思考最初香港、新加坡等地方,是如何能吸引世界各地的金融人才聚集,讓領域裡的專才願意舉家過來發展?


“稅制、社會配套、法規等需要政府細心思考外,重要的還有發展定位。”高頌妍指現代化技術會幫助澳門不用一步步沿香港舊路走,同時澳門應努力尋找區別開香港,把握現代化技術的契機發展自身的定位與方向。

高頌妍參與香港旅遊業界論壇,共同探討香港的經濟展望及旅遊業的最新趨勢(2017)